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婚禮攝影的挑選要點


原來是要放在喜宴流程一併寫完的。但是篇幅太大…所以把內容額外獨立說明。
這篇絕對是用"錢",換來的經驗,也就是婚宴結束後,拿到照片時的心得感想。

一般婚攝有分為兩種,一種是攝影,一種是錄影。
在聘請之前,建議按照個人的習慣來選擇。
ex. 若比較習慣看照片,影片看的少,甚至看一遍就沒有再看下文的習慣。
那麼攝影請專業,錄影請親友幫忙拍攝。
當然有些新人認為,這是"一生一次",都請專業。這當然也很好,那麼請再考慮市場行情。
一般價位10000~30000的價差,一天就是要拿這個價錢,(差不多是小資女一個月的薪水)
如果手握預算的大權,建議再想一下。

那要怎麼挑選呢?挑攝影師跟挑婚紗店沒有兩樣。
婚攝也會送很多花邊小物,每少一個花邊都是談case的空間。
很多人會說:作品集!!看攝影師的作品怎麼樣?
作品集是一個不錯的範圍,只是照片大多雜,每個人都穿婚紗、西裝,
那天都帥氣逼人,氣質天仙,你看的花花綠綠,卻沒有辦法歸納出什麼是一定要的質感。
看到這裡,很多人都舉牌抗議了,"我是第一次結婚耶!!怎麼可能知道我要什麼?"
對,就因為第一次,唯一的一次,我太鬆懈,倒致婚攝的照片並不滿意。
現在結完婚了,看完當天的照片,明白什麼是我想要的,才有這個機會跟大家分享。


看作品集要再看兩件事:1. 作品集的數量 、年份 2. 作品集的拍攝內容的豐富度。
數量:
是越多越好嗎?放作品集的作品,一定是挑拍的最漂亮的來放。
換句話說,實力不是從這裡看出來的。因此,年份就重要了,這位攝影師參加過幾次婚攝。
ex. 2個攝影師網址,作品集各放了五個資料夾,
有的人五年,五個資料夾。V.S跟1年就達成五個作品量。
就代表後者的作品,較被認同,因此獲邀拍攝的次數才多。

豐富度:
有些人的定點拍攝為美,有些人拿手不經意的插曲,有些人則重於流程的記錄。
每個人的強項本來就不同,因此看作品集時,不能只是單看~阿~真漂亮。然後就沒有了,
ex. A有拍到踩瓦片、過爐、拜祖 V.S B 只拍到拜祖。相對A的拍攝就較為廣度。
如果你是個在意過程的人,不妨列項討論,哪些照片是一定要看到的。

例:A 迎娶-男方家門 (我的攝影師這部份有拍到)
1. 禮車抵達,放炮、車綁甘蔗場景、下車摸水果、紅包給予
2. 媒人婆用米苔迎接新娘出來
3. 過爐、踩瓦片、拜祖 / 4. 親友團家門口大合照

例:B 禮車至婚宴會場 - 婚宴開場前 (我的這部份幾乎沒拍到..)
1. 工作人員的忙錄狀況、禮金收納狀況、賓客簽名、新人綵排、帶位; 場地佈置.....
2. 開場前的細項準備,人員就定位

新人當天就夠忙了,沒有時間去細看每個人動態,只能待結束後,看照片才能體會。
我婚攝的照片,只看到自己跟一堆人合照,有些細節,幾乎都沒有照進去,即使給了流程
卻因溝通不夠徹底,而倒至這部份是我整個婚禮的遺撼。

這樣說完真的萬無一失嗎?有幾件事也要請新人注意:

☆ 代表要特別注意。

這邊以我的例子給各位參考,我訂早場(08:30-14:30),合約是 $13000
不含相本,週邊小物(這跟婚紗店大同小異,建議不用拿兩次。)
但因為梳化妝是 05:30- 08:30 這邊就開拍,所以多付 3000元。
婚宴過程時間雖然沒有拖到,但是賓客送客照像拖了一個小時半,付的當然是兩個小時的錢。
試算後:13000+3000+2000 =18000 這相當是全套的價錢了!!
也就是付全套的價錢,服務卻沒有同等升級。
當然你的攝影師如果會自動升級,就算是新人的賺到。
只是一般制式是照著合約走,這種機會可遇不可求。
我的婚攝是一個非常尊守合約的人,所以沒升級也只是剛好。

婚攝合約,通常要新人尊守的,但是攻守可以互換,提供幾個合約上你該爭取的小要求。


以上的要求,都是討論時,該講明且不該模糊的地帶。


看到這裡大概會有一票人覺得版主真機車。
我相信並認同專業,因此付錢買服務是天經地義。
只是賺錢從來就不是一件輕鬆的事,相對就會有一定的要求。
有誰不希望付出的每一滴血汗錢都付的心甘情願呢?
敢開價沒關系,那麼服務就得符合開價的內容品質,這才是童叟無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