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

實拍婚紗花絮心得


相信每個女孩子都有群知心的姐妹淘。
當好姐妹穿起婚紗的那一秒,總會忍不住想用鏡頭補捉最美麗的時刻。
由於我已經結完婚,看完婚紗照的"花絮"後,不甚滿意。
甚至覺得如果當時能架腳架,替自己側拍就好了XDDD
因為這些照片在製作 婚禮/成長 MV時,都會是很好的素材。
這篇文章主要是跟拍朋友婚紗時,側拍時的心得分享。



先說明,不是每一位攝影師接受跟拍。因此拍攝時,最好請新人先詢問過攝影師意願或是先談好拍攝的場地限制及範圍類型,以尊重為前提,才能減少尷尬。目前我跟過婚紗外拍、棚拍及宴客當天的造型花絮,主要以新娘為主,雞婆的想為自己的朋友多留一點回憶。

側拍的規則:
一、以不干擾攝影師主拍為原則 - 即攝影師拿起相機時,不能跟在旁邊拍攝。
畢竟場景要錢,人家也要賺錢。拍太多主畫面,那新人之後在婚紗店要挑入組相片,豈不是擋人財路?
二、以造型過程花絮為主 - 主拍有攝影師,只是一般並不會拍攝造型的過程。(如果有,算你賺到哦!)


這邊以我拿到的花絮當例子說明:
當初談婚紗,說好要送的花絮,不過是拿拍攝的成品合成一張照片敷衍了事,事後還算加挑費。這個感覺實在很差。格主雖然不是很聰明,但直接把別人當腦殘是一種歧視行為。

拿到這種照片,不會很開心阿!成品照用買的就好了,既然是側拍花絮,代表的應該是準備過程,那種期待、興奮、緊張伴隨、或是任何不經意的瞬間。所以當我成為跟拍的那一個人時,都是以 " 如果我是個新娘子,我想留下什麼記錄 " 為主軸。

試想,有沒有可能,攝影師拍的照片你一點都不滿意,卻為了要紀念當時的造型而勉強加挑?如果有人幫忙側拍,那麼選入本婚紗照時,你一定可以砍的不遺餘力了XDD。


婚紗店棚拍的側拍分享:
婚紗店規定很嚴格,棚內場景禁止拍攝。因此只能拍新人造型時的過程。


開始造型前,省不了包租婆程序(即頭頂上滿髮捲),主要是破壞原始的柔軟度,以便更換任何造型,都容易定型。為了節省時間,在頭髮上電變捲的過程,造型師會再上彩妝。完成至80%時,會請新娘換上禮服,再做最後的頭髮造型。

我個人超愛包租婆的造型,實在太有趣了!我們來比對一下真正的包租婆。


會上滿髮捲的情況不多,通常只有第一個造型為了上捲度,才會使用。
若準備拍攝第二套造型時,只會使用電捲棒,就再也看不到這個畫面。


定妝完成後的 髮型 上、側、背面,都一定會拍攝。考量如下:1.隨時間的過去,即便是當事人,都不一定記得自己拍攝的造型為何,因此會希望由照片來記錄當時的樣子。2.新娘拿到照片後,還會有訂、結,兩場的造型需要,因此可供之後的造型師做參考,所以編髮的部份,都會以清晰為主。3.一定要拍到全身照!因為事後挑婚紗照,也許不會挑到全身的照片,但新娘可能想知道穿起禮服的整體感和全套沒有裁切到的紀念。

這系列都是拿原圖合成,因此室內的燈光、校色、皆未後製過。希望以最原始的方式記錄。棚拍的限制太多,導至拍攝題材不夠豐富。拍攝3個造型,謹以第一套作說明,其它大同小異。當天從早上八點站到下午五點,只拍到換裝、造型的過程,還有兩人、親友合照。總共約200-300張。


婚紗工作室外拍的跟拍分享:
工作室的攝影師比較隨興,因為合約可能是底檔全贈。就算有人在旁邊拍照,也不影響事後的挑片。(底檔全贈等於沒有加挑的必要)


此次是跟到私宅做為拍攝。為求方便,是直接以電棒捲做造型,少了包租婆一味,有點可惜。


新人並沒有急於要檔,再加上私宅的照明度,不及婚紗店來的明亮,所以有時別去調光、甚至後製修片以求照片更漂亮。不過新娘子本身就很漂亮了,所以我出手的空間有限XD。

外拍就相當有趣!只要不防礙到攝影師,你可以在旁邊拍到他們全部一起入鏡的樣子。

在旁邊看著朋友拍攝的那一瞬間,那一刻自己不知道在感動啥,看到她那麼幸福,笑的那麼燦爛,我都快哭了!


這張是合成的裡面,自己最喜歡的系列,真的非常感謝攝影師沒有跟我計較,也沒嫌我礙手礙腳,讓我能在旁邊看著一起快樂!





強者我朋友,身材嚇人、臉蛋漂亮、個性又不"雞排" XD。我最喜歡跟好相處的正妹做朋友了!平常除了可以當拍攝的練習對象,而且還能不扭捏搞笑。阿阿~我的技術實在不足以拍攝出她美麗的模樣,還有好多進步的空間。

這系列除了有拍到妝髮、全身、各套禮服,最重要的是能跟在攝影師旁邊,學習拍照角度不說,還能練習平常拍不到的場景。多虧朋友讓我跟,真的是非常幸運!當天從早上七點拍到下午八-九點。總共照約500-700張,豐富度不是棚拍可比擬的。為了幫漂亮的新娘,留下美好的記錄,跟拍的朋友們,除了平常體力不能差,建議著褲裝(戶外有蚊子),穿一雙好走的鞋,才能應付當天的各種狀況!


宴客妝前的花絮:其實跟第一組的棚拍超像的。



就跟拍婚紗前的作業是一樣的。其實這次還有包括拍一些訂婚流程的照片。然而,本章介紹的是花絮,也就是一般攝影師,不會去拍、甚至是不會注意到的畫面。所以其它的部份我就沒有提供了。如果各位有聘請婚禮攝影師,後面的流程,依照他們的專業,大多都能拍很好。



我相當喜愛"包租婆"的造型!所以在拍攝的時候,找了更多的角度來拍!



去餐廳前,會把前後左右的造型都拍過。如果後面還有結婚場,這會是新秘不錯的參考。逢宴都要起更早,這次是早上六點拍到下午兩點。其實還蠻累的XD。


沒有人要我這麼累,只是一生一次的美景,在累都甘之如貽。
親愛的,這是我能為妳做的!
看完文章的你,已經想到要怎麼幫朋友拍照了嗎?我期待你們的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