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

[素材] 自製桌遊 - 聖誕快樂

       

早療至今約半年,發現教具、玩具一直買不是辦法,基於實力不夠堅強(口袋太淺),我開始產生一些想法,並自製一些很便宜的玩具,用遊戲帶入練習。而這些想法都會和孩子的治療師討論,並擴充玩法的廣度。意想天開的活動已經持續一段時間(日後有空會再介紹),有老師鼓勵我把日常在家的練習,編寫成文章和大家分享,一定可以幫到很多孩子與家長,菜鳥如我不敢想是否能幫助到大家,但如果真的能讓孩子們玩的高興,對我就是莫大的鼓舞了。現在,介紹一款最近在夜深人靜,我挑燈趕工為應節而製作的玩具跟大家分享。


一、成品

二、遊戲說明
1.從右下角的底框開始出發,先走至左上角的角落即為贏家。
2.圖案示意:
紅色蘑菇-退回起始點
摺耳兔兔-前進兩格
禮物刺蝟-休息一回合
3.遊戲規則
3-1. 先轉動數字輪盤,停下來的數字,請拿出對應數字的卡片,放在加的【+】的前面,並在【=】的後面放上相對應雪花片的數量。
3-2. 丟出骰子,骰出來的面,請拿出相對應數字的卡片,放在加的【+】的後面,並在【=】的後面放上相對應雪花片的數量。
3-3. 點數所有的雪花片,拿出相對應字的數字卡片,放在【=】的後面,代表角色玩偶即將前進的步數。

三、材料準備
1 瓦愣紙板2片
2 包裝紙
3 透明膠帶1捲
4 名片21張
5 角色玩偶2-4枚
6 數字輪盤 1只
7 木頭骰子 1 顆
8 雪花片12枚
9 點點貼紙不拘

四、製作過程
1 瓦楞紙很好取得,就是一般紙箱裁切上頭蓋住箱內物的紙板,取對邊兩片,大小一樣。
2 裁切包裝紙,並且先預排路徑,再定位。
3 上透明膠帶,可以耐用一段時日,等玩到爛為止就可以揮手說聲拜。
1 雪花片的數量取決於輪盤與骰子最大數相加
2 名片卡在任何製作上都很好用,建議可以備一盒,用到天荒地老。
3 彩色貼紙也很好用,可以多備一些!日後再介紹其它使用場合。這一次用在骰子,用色彩增加童趣。
4 沒有輪盤怎麼辦?可以用生日蛋糕的紙盤來做,方便快速。


五、製作的概念
聖誕節要到了,所以IKEA最近賣了很多相關的包裝紙,為了可以光明正大買包裝紙,這款桌遊就在腦袋成形了,而我只要具現化就好!遊戲的規則是參照【英國Orchard Toys】桌遊-Frog party (註1)改良,素材是集合家中現有的材料做結合。這款遊戲主要是強化點數和耐挫力、輪流等待的練習。以下是我個人的想法供大家做變形參考。
跳數練習-透過數雪花片,一枚一枚的數,還可以實打實的拿在手上玩。
視覺對應-看到輪盤或骰子的數字要拿出應雪花片的數量。
加法概念-輪盤+骰子=前進步數
耐挫力-在最後一格的前面,我刻意放上蘑菇。即走到要回到原點,明明成功就在眼前了,走到還蠻令人崩潰的。
等待-走到小刺蝟,要暫停一回合,把時間拉久。
輪流-有你有我,大家都玩的到。

目前每個治療師覺得孩子核心的問題是衝動控制、耐挫力和視知覺不佳(點數易跳數),所以這款遊戲會帶入我想讓孩子練習的部份。遊戲還有很多變形的空間,希望能拋磚引玉,讓高手們在看完後,也能給我一點建議或是分享自己的做法,引出慢飛孩子的動機,用有趣的方式帶入常規的練習。

------------
註1 
英國Orchard Toys】桌遊-Frog part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